公告版位

  五歲的小玉,一句話總要分好幾段完成,而從小跟著爸爸長大的她,因為爸爸工作忙碌疏於教導,甚至不熟悉「物品用畢要歸位」的基本生活常規;但經過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小玉因為接受家扶基金會的「幼兒啟蒙方案」,不但會整理房間、摺棉被、洗碗、掃地等簡單的家事,甚至已經學會看圖說故事;還會在爸爸工作回家後,主動拿出繪本,請爸爸講故事給他聽。
  從民國94年到99年間,家扶基金會以「0到6歲兒童發展篩檢量表」進行評量,共蒐集到1,080份樣本數,發現4至5歲弱勢兒童除「粗動作發展」,如跑、跳、上下樓梯等,正常比例將近八成外,其餘各項發展,如:「語言與溝通發展」、「社會人格發展」、「精細動作發展」、「知覺與認知發展」落後比例近50%,其中尤以「語言與溝通發展」項目與一般同年齡兒童相比,疑似遲緩(41.4%)及遲緩(30.5%)的比例,超過7成(71.9%),顯示經濟弱勢對兒童發展之影響。進一步分析,弱勢兒童在「語言與溝通發展」所呈現的概況,包括不能夠正確指出顏色、不會使用一些簡單的時間詞(如我今天要上課)、不會數到10以上的數字、必須依賴圖片才能說故事。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溫馨小故事:體貼的心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在桃園及台南接連發生校園霸凌事件的案例,從事受虐兒童保護工作已經23年、輔導過二萬名受虐兒童的家扶基金會表示,對於這些被霸凌孩子的遭遇,家扶基金會除了表示遺憾,也期盼教育當局及學校要及時啟動輔導機制,才能有效保護孩子在校園的安全。面對校園霸凌,家扶基金會更進一步提出「五不原則」的主張,呼籲學校老師、家長及相關單位,要多注意區辨打鬧嬉戲與霸凌的差別,小處著眼、大處著手,謹慎處理才能防患孩子遭受學校同學霸凌欺負的情形。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民國97年至今年8月底止,校園暴力及霸凌事件多達4,300多件。其中,以學生對學生進行霸凌事件的比例最高,有高達3,700多件。從家扶基金會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調查3,199位國中以上學生,有三成五的弱勢兒少也表示,學校班上有發生欺負同學的情形,這些研究調查尚未包含言語及網路霸凌的情形,這些校園霸凌統計數字,不僅讓人擔憂孩子校園的安全在哪裡?有許多孩子在學校遭受同學欺負、語言暴力等校園霸凌事件也多半不敢說,因為害怕被同學貼標籤成為抓耙仔,也沒有求救的管道,加上有許多校園霸凌的現象原本只是孩子間的玩鬧,但缺少師長的關心和注意,擴大成為校園暴力的問題,家扶基金會期盼教育當局以及學校老師、家長,能夠更加瞭解孩子之間打鬧嬉戲和霸凌的差別,多點關心和注意就可以避免校園霸凌案件一再發生。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社會福祉法人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全社協)提供我國民間從事社會福利工作人員第28屆赴日研修機會,歡迎符合資格者踴躍報考。

主辦單位: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得知入圍的當下,我知道距離夢想不遠了,真希望和天上的爸爸分享,小庭興奮說著。」這份殊榮家扶基金會於9月26日假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第五屆「家扶奧斯卡」頒獎典禮。歷經五年來結合豐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捐助,仿效奧斯卡影展的頒獎典禮;設置「勵學獎」、「才藝獎」和「社會服務獎」三大獎項,其中才藝獎又分為音樂類、美術類、體育類、文學類和表演類共計七大奬類,於現場揭曉各獎類得獎同學,將以最尊榮的方式禮讚逆境中孩子們的優異表現。今年家扶在台60週年,特別由全省家扶中心所扶助的4萬8仟多名兒童中,提名378名兒童少年,從5月的初審、6月的複審、8月的決審;歷經5個月的激烈競賽下,126位入圍同學脫穎而出,角逐七大獎類;踏上第五屆家扶奧斯卡星光大道紅地毯,實現自己的夢想。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扶基金會為保護兒童權益,呼籲政府重視近來幾起法官輕判幼童性侵案例,
於(3)日發起一人一信之三大訴求: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雨過後,家扶相伴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扶基金會自2008年6月開始進行籌備工作,歷時二年,完成兒少資料庫建置。今(10)日假台北市NGO會館舉行貧窮兒少資料庫上線記者會,首度公開台灣貧窮兒少調查報告。記者會由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主持,邀請兒童局黃貞容組長、台師大社工所王永慈教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卓長興執行秘書等代表政府部會、學者、企業與會一同分享成果;見證國內首座「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建置精神:「政策發展」、「學術交流」、「社會責任」、「正向關懷」;並以「台灣兒童及少年長期追蹤調查」系統化數據,全面公開兒少生活樣貌、生理層面、心理層面、學校生活、家庭生活及福利服務等六大面向等議題。即日起上線,對外公開釋出給大眾使用,期盼藉由資料庫的建置,貢獻家扶的一份力量,讓更多人重視貧窮議題,促進貧窮領域發展,進而帶來改變,為弱勢兒少爭取更好的明天。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扶基金會對「幼兒遭受性侵被輕叛事件」~發起一人一信行動之訴求: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