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兒童節是孩子們最期待的節日,然而並不是每位兒童都開心期待這個屬於自己的日子。因為「家」安全嗎?「爸媽」愛我嗎?這是受虐兒童心中最大的困惑!家扶基金會4月2日邀請藝人卜學亮和諮商師與托兒所師生共同與會宣導兒童保護。對家長呼籲五項「愛的功課」提醒適當管教,也首次創作「兒保體操」,提倡親子律動來促進和諧互動,並鼓勵孩子在被愛的環境中勇於展現自己。家扶基金會在服務弱勢兒童六十週年的此刻,再度發起「保護兒童,我承諾」運動,提倡「全民護童」來給孩子最「安全」的守護、最「安心」的環境。

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工作
家扶基金會自民國76年即開始推動兒童少年保護工作,23年來服務超過15,000位受虐兒童少年,發現要杜絕兒虐事件,預防宣導需列為首要的重點工作。家扶每年在全國辦理超過200場次的兒童保護宣導活動。令人遺憾的是,受虐兒童少年人數卻仍持續增加,依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數據,98年全國有 13,400位兒童少年受虐,是94年的1.35倍。而家扶基金會實際服務的兒童少年保護個案數據,98年度為3,177位,五年來增加了1.29倍。再分析施虐者身分為「父母」的比例高達87.95%,這數字讓人心痛!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父母」應是孩子們最親密的家人,「家」應被認為是最安全的環境,但對這些受虐的孩子來說,卻產生了困惑、甚至恐懼。家扶服務的兒童少年保護個案,分析父母管教上的問題,多為「無力管教」、「疏於管教」以及「管教過嚴」,為人父母者應留意管教子女的「適當」程度。日前屏東縣邱姓姊弟疑似長期遭受家暴,與男友共謀犯下逆倫殺父憾事,這則重大的社會新聞震驚全國!讓人心痛的是,邱父在照顧子女上遭遇的管教問題,若週遭的親友、學校老師等能有多一點的關心與留意,即時通報相關單位,早一點讓專業機構介入輔導,這場人倫悲劇定可避免。


98年度兒童少年保護服務數據分析
 家扶基金會進一步分析98年度兒童少年保護服務數據,發現受虐者以9-11歲最多,佔23.29%,其次為6-8歲,佔21.47%,受虐對象多為國小階段的兒童,顯見學齡孩子活潑好動,讓父母在管教上有較多的困擾。而「施虐者年齡」之分析,以30-39歲之間為最多,佔30.14%,可見此年齡層的父母正值壯年期,必須努力工作又要照顧家庭,經濟與生活壓力較高。然而,就兒童「受虐的原因」分析,大部分兒童少年是無特殊原因(61.29%)而遭受父母不當管教。

施虐家長類型與解壓之道


 從孩子的眼光~
 陳述表達受虐的心聲(閱讀….)

 

小方、阿誠與小宜,只是家扶基金會保護服務的其中三位兒童,家扶歸納出「高標準型」、「極端權威型」、「拒絕貶抑型」、「暴怒咆嘯型」、「毒酒成癮型」五種類型的父母,因為「不當管教」造成這些子女困惑與恐懼。小方的父母屬於「極端權威型」,更因為缺乏親職管教知識,以威權、不當的處罰方式,讓小方只想逃離恐怖的「家」。「暴怒咆嘯型」是阿誠父親的「最佳」寫照,自身情緒控制不佳,更讓孩子模糊了處罰中「對錯」的準則與「力量」的意義。小宜的父母,因為「毒酒成癮」,作了最壞的身教示範,扭曲孩子的道德與價值認知。還有「高標準型」父母管教方式下的阿育,他說「我覺得我有認真做好,但是媽媽都不這麼想,所有的人都覺得我很好,只有媽媽不滿意,但是我真的很怕她」。而現年16歲在育幼機構安置的小高,冷言的說「以暴制暴,是我在成長過程中學到的解決方法;我感覺被遺棄、被否定,我只能靠自己生存」,是「拒絕貶抑」管教方式下的另一個案例。

愛的功課
            
家扶基金會表示,從「孩子的眼光」來看父母管教,這些「管教不當」造成的傷害,可以看出正在深遠地影響他們的成長。現場孩子們的畫作,「破碎的心」可以清楚看出孩子遭受不當對待的傷痛與恐懼,而畫作多採晦暗的用色,真實呈現受虐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每位家長在管教子女上,並非天生就會,是需要做功課來學習的,這種「愛的功課」,家長每天必須完成。針對上述五類型父母不當管教方式,家扶基金會也提出五項「愛的功課」,身為家長皆務必提醒自己每天做到:
功課一:因材施教(對應「高標準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二:正向鼓勵(對應「極端權威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三:互動傾聽(對應「拒絕貶抑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四:情緒管理(對應「暴怒咆嘯型」不當管教方式)
功課五:適時求助(對應「毒酒成癮型」不當管教方式)

「愛的功課」將能讓孩子免除對父母的恐懼與對家的困惑。今日記者會中,擁有「好爸爸」形象的藝人卜學亮,也分享自己在養育兩位女兒上的經驗。諮商師陳意文,為辛苦持家育兒的家長們提出專業的建議,「耐心傾聽」與「正向鼓勵」是父母與子女互動的最佳寶典。由家扶基金會資料分析中,施虐者以「男性」佔最大比例,身為「爸爸」的卜學亮,也給爸爸們管教子女的建議──當遇到壓力與情緒時,「愛的功課」就是最簡單、最容易的解壓之道喔!

兒保體操
今年家扶基金會首次在兒童保護宣導工作創作「兒保體操」,透過天喜托兒所師生們帶來快樂的律動,小朋友們哼著「我很開心、我很幸福、我是主人翁…」的口訣,這段簡易的親子體操,可以促進和諧的家庭關係,更能夠鼓勵孩子,勇於展現自己!

家扶基金會「兒保體操」口訣

我很開心 我很幸福 我是主人翁
天天長大 天天進步 叫我No.One
不怕闖禍 不怕犯錯 學習最快樂(小朋友 你最棒!)

「不」要生氣 「閉」上眼睛 時時要提醒
「打」給家扶 適時求助 丟掉壞情緒
「小」孩抱抱「孩」要大笑  寶貝我愛你(家長要記得「不必打小孩」快樂親子五步驟喔!)

我們承諾 保護兒童 大手牽小手
我們關心 充滿愛心 幸福跟著我
兒童健康 大家歡喜 生活happy go(全民護童 我承諾!)

兒保體操影片網址


我承諾行動
記者會最後,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特別邀請現場來賓共同為保護兒童做承諾,希望「我承諾」的行動,讓兒童保護能徹底做到全面性預防。來賓卜學亮承諾說「用心完成愛的功課」;諮商師陳意文承諾「陪伴與傾聽、鼓勵與支持」;天喜托兒所李宜玩老師承諾「給孩子最安心的守護」;王明仁執行長則代表家扶基金會全體員工承諾:「家扶基金會是兒童安全最佳後盾」,並以這份精神,永續推動弱勢兒童的服務工作。期待全民一起加入保護兒童的行列,讓孩子們皆能在快樂中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