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來不是夢~貧窮的孩子並不代表沒有圓夢的機會。
青年自立釣竿計畫點燃了孩子一條「生命希望大道」,讓所有參加釣竿方案的釣手,都能重寫自己生命的腳本,以更積極、正向的思考,為自己找到方向。

  「點燃生命之火-青年自立釣竿計畫」自2005年起,已執行5年。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贊助與響應,讓家扶基金會可以成為第一個投入脫貧計畫的民間團體,並針對弱勢家庭的青年,執行「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共有1,097位大專青年完成方案,總共完成8,214小時專業訓練課程,並存下89,452,876元儲蓄款,以及參與社會公益服務共135,187小時。「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在青年學習成長的課程的部份主要分為4個方向執行:生涯規劃、理財課程、人際關係及成長團體等相關課程;希望青年可以儲備未來就業工作技能、增進財富管理的能力,並擴大青年的人際關係脈絡,並懂得應用社會服務學習的方法及助人的技巧,讓「愛」可以持續不斷的循環下去。

  ◎「青年自立釣竿計畫」成員分享:
來自新竹家扶中心的小卉,爸爸在擔任義消救人任務中不幸過世,留下母親與四姊弟相依為命,那一年小卉才5歲;之後,小卉接受新竹家扶中心扶助,順利就讀大學。小卉大三時,參與「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她認為參加釣竿計畫不僅學習到了儲蓄的觀念,更能透過志願服務學習承襲到了爸爸所留給她的最寶貴的資產-「助人為樂」的價值及精神。小卉今年即將利用參加「自立釣竿計畫」的所存到的儲蓄款,前往南美洲或南非等發展落後國家擔任國際志工。「當時我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存下48,000的薪水,自立釣竿計畫1:1等比例撥款贊助,我總共獲得96,000元的存款」小卉覺得當國外當志工不但可以增廣見聞,還可以繼續為更多人服務,將會擁有不同的體驗!

  另一位新竹家扶中心釣竿成員-小伍,小時候父母離婚,母親離家,爸爸因罹患口腔癌而無法外出工作,家中經濟落入困境;之後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才有些許改善。小伍說:「回想自己以前還只是一個有空就打打電動遊戲,然後喜歡聽音樂,沒什麼事情就不想出門的人,即使加入學校社團,但也是剛起步而已,好像還一直找不到定向」,就在對未來發展感到徬徨無助的時候,小伍開始參加青年自立釣竿計畫,也開始學會了如何展現自己的才華;後來逐漸獲得夥伴的讚賞後,小伍變得更有自信了!去年年終時,小伍與另一位釣竿夥伴-小明一起負責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尾牙餐會表演,募集弱勢家庭大專生助學金;2個人即使在策劃過程中遇到困境,但也適時的透過團體力量解除問題;特別是在台下觀眾鼓手叫好的那一刻,他們感到相當驕傲!小伍說:「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大家或許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相聚,但是每一次的聚會都可以加深彼此的情感,真的是『患難見真情』!」

  另有一位目前正在美國進修的小羽,就讀國中時爸爸因病過世,之後由擔任作業員的媽媽獨自照顧三姊弟長大成人。當時家中這突如其來的巨變,在小羽心中隔出一道牆,讓他與外界產生一些距離,不容易信任別人。後來小羽參加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在同儕團體的支持與互動下,他開始對自己有了自信;今年6月畢業後,小羽更因優秀的表現榮獲了可以前往美國艾達華州大學學習的機會。小羽與家扶中心的社工老師分享:這一切的轉變對他自己而言,相當不可思議,參加方案更讓他找到了生命雖不完美,但也要精彩的價值!

  新竹家扶中心自立釣竿成員們,也透過了簡單的行動劇與大家分享「給你魚吃,不如給你1根釣竿」的概念。除了以行動告訴大家他們都是優秀小釣手之外,也在感動之餘以「家扶是我們的新家」深深的為「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帶給他們生命中的重要改變致上最深感謝!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家扶在台灣60年來的努力耕耘,最重要的是讓貧窮的孩子「心中富有」,個個都有擁有豐碩的心理資產!若能協助這些經濟弱勢孩童與家庭累積資產,將有機會幫助他們改善貧窮現況,避免落入貧窮循環的預言中;家扶釣竿青年參與方案後,除了實質的相對比例存款,幫助他們提早充備踏入社會的各層次需求面向外,並也幫助同學們打開不同的生命視野。自第1屆釣竿方案啟動後,除了超過1,000位同學完成方案,還有12個同學到國外遊學、擔任交換學生,家扶孩子的夢想越來越大,面對這項碩大的人生轉變,也看見了孩子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努力讓夢想實踐,就可以開創自己生命的新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