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最老的兒童福利團體-家扶基金會,8月15日成立滿60週年當日,邀請百位家扶人齊聚相見歡,包含彭明聰常務董事,也是家扶最高齡93歲的義工,以及全國各地家扶中心最具代表性的捐款人、認養人、扶幼委員、或是義工夥伴,也至現場一同祝賀;不僅如此,家扶基金會自立青年,前愛爾康總經理高孟熙,以及家扶蛋糕的製作者­李立展,也在現場感謝家扶中心及捐款人在他們艱苦的童年時期所給予的協助;另一位特別來賓(捐款人)藝人-李翊君,今天特地到現場獻唱「家扶六十之歌」,向家扶唱出「生日快樂」!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除感謝各位家扶人長期以來對公益事業的堅持與投入外,也率領全場家扶社工夥伴向每位家扶人鞠躬致謝,感謝各位與家扶一起為國內外的弱勢兒童、家庭建構幸福!

    家扶基金會成立源起於卡維特‧克拉克博士不分世界、不分種族的大愛,台灣人民延續這份熱誠與精神,與家扶基金會一起努力,60年來已幫助超過20萬名海內外貧困兒童成長自立。家扶在台灣遍地開花,不只捐款人數超過50萬人,更有逾10萬名民眾擔任家扶義工;在加上國內已自立的15萬名青年、現正扶助將近5萬名的兒童,在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位家扶人。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表示,家扶對台灣貢獻深切,除完整的社工專業訓練服務或出版專業書籍為台灣社會工作帶來影響外,家扶也首先創立家庭式教養、學校社會工作、辦理寄養服務、推廣兒童保護觀念並成立民間第一支通報專線;不僅如此,家扶也是第一個推動脫貧方案的民間團體,並首創貧窮資料庫,為台灣貧窮現況進行深入了解與探討;家扶推動之國內外兒童認養制度,帶動國人愛心良善循環外,也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家扶60歲的這一天,全國各地家扶中心共超過百位家扶人,齊聚一堂相見歡!全場最高齡93歲的義工-彭明聰先生,同時也是家扶基金會常務董事。出生於民國6年,曾任職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馬偕護校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家扶基金會董事長。彭明聰先生年幼時受到醫生父親免費為鄉民治病影響,即以「謙卑為懷,造福孤寡」為其一生的志向,除推動國內兒童福利及國際救援工作外,也曾親自探訪扶助家庭。彭明聰先生年紀雖長,但仍不遺餘力的參與扶幼工作。彭明聰說:不只是要祝家扶60歲生日快樂,還有正接受扶助的孩子們,希望他們平安健康成長,這才是家扶最大的願望!

   家扶基金會扶幼任務最大的使命,除看到受助孩子健康成長之外,孩子們完成自己的心願,找到自己的「希望大道」也是家扶的任務之一。高孟熙先生是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自立青年,年幼時家境十分困苦;而且在8個月時就不幸罹患小兒麻痺症失去了右腳。高孟熙的爸爸因病去世,媽媽只能帶著他及另外2名子女相依為命。小時候他們曾住在土塊厝裡,家裡殘破不堪;雖然之後曾搬家,但環境也都不好,下雨天還會淹水淹過床鋪;媽媽為了生活,到處幫傭或打零工賺取費用,不過還好後來接受家扶中心扶助才漸有改善。高孟熙並沒有被貧困打倒,他努力衝刺,學業成績當相當不錯;畢業後的工作事業也是一路長紅,曾擔任愛爾康藥廠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若兒時沒有家扶助學,就沒有今日的我。受人點滴適當湧泉以報,我也透過捐款與認養兒童行善,回饋社會」高孟熙心存感恩,同時也感謝家扶中心在逆境中幫助他。

    另一位南投家扶中心自立青年-李立展先生,父親、爺爺、奶奶相繼過世後,就與二哥相依為命。小時候家裡住在偏僻田間只有5、6坪的老家,起初只靠爺爺打零工、收舊物或資源回收賺取微薄薪資。李立展回憶起辛苦的童年生活,曾與哥哥騎著腳踏車去排隊領米、麵粉或是棉被,也曾經在路邊垃圾堆拾荒。所幸後來南投家扶中心幫助,並且鼓勵他就學,以及到麵包店擔任學徒求得一技之長後,才終有積蓄開業麵包店,人生光明也在此刻顯現。李立展說:「當你遇到挫折時,請不要放棄自己;你一定還有其他的辦法可以勇敢的超越它!」;當他知道哪裡有需要幫助的民眾,他也會悄悄寄錢幫忙;李立展的麵包店裡也招收學徒,也曾有幾位學生是家扶中心幫助的孩子。在家扶60歲生日這一天,李立展親手製作3層高的蛋糕與現場分享,蛋糕的美味即是李立展最深摯的感謝。

    家扶60載的時間,每一個過程都是愛心創造的奇蹟,為永續家扶的愛與關懷之情,各縣市家扶中心將自己行腳60年的服務成果,以台灣地圖輪廓呈現,並承諾將繼續秉持家扶人的精神,讓愛在台灣發光,希望每個人都是家扶人,在各個角落守護每個需要幫助的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