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感念母親的辛勞,家扶基金會5/1特別舉辦一年一度的「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從家扶基金會扶助的二萬二千多戶貧困家庭中,選拔出23位不畏艱苦困境含辛茹苦照料家庭、教養孩子的偉大媽媽。今年獲選的自強母親不論是面臨家暴、婚姻挫敗、丈夫驟逝或殘疾,她們仍舊努力走出陰霾,看向生命的光明面,以一己之力肩負起照顧全家人的責任,從家庭生計到孩子的養育,將家庭照料的無微不至。這些媽媽在重新站起來之後,更是運用自己少有的閒暇時間,奮發向學、培養自身興趣、奉獻於 社區公益與志願服務,成為孩子最好的身教典範。兒童局局長張秀鴛等多位貴賓特別蒞臨會場,與林柏榕董事長及王明仁執行長一起嘉勉這些逆境中仍奮發向上的自強母親,給予她們最大的肯定與鼓勵,並致上最高的敬意。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近年來全球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家扶基金會幫助的家庭數去年也增加了4,681戶。這些扶助家庭的母親需面臨的問題比一般家庭更多,她們多是家中主要負責養育孩子、負擔家計的人,她們沒有悲觀的時間跟權利,不畏辛苦、不嫌卑微地四處工作,賺取微薄的工資,撐起一家重擔。今年所遴選出來的23位自強母親當中:有18位是單親媽媽;而這些媽媽當中,有4位阿嬤、3位來自異國的新住民媽媽、還有1位為姨婆;扶養子女數最高為屏東的阿嬤扶養了11名孫子,另扶養6位子女的有1位、扶養5位子女的有3位。雖然沒有富裕的生活環境,自強母親們仍提供子女充滿愛的成長空間,子女們也都乖巧懂事、學業有成。有一位子女說:「常在電視上看到社會新聞報導,雙親扶養小孩,最後卻因為沒有錢去自殺。我很幸運,有這麼勇敢開朗的媽媽。」

   每個家扶自強母親的背後,都有著一個不完美的過去,她們有的歷經家暴、三餐無著落、斷水斷電、憂鬱症、背負債務、需依賴嗎啡過活,為了生活只能從事臨時工,做八百壯士,在建築工地像男人般扛著板模、擔任搬運粗活,以撿拾廢棄鐵釘為生計來源,一天3份工作,每月花在身上的錢不超過500元…..,但她們並不以為苦,認真積極樂觀的以正向態度重新開啟新的人生。

   來自高雄縣罹患罕見疾病的伍佳女士代表分享時表示:我是一個單親、不知明天在那裏的媽媽,但我跟女兒是最快樂的單親家庭。六年來有三年在醫院,曾經想放棄,但覺得那樣做實在是太對不起關心我們的人;單親並不可恥,弱勢並不可悲,因為我們有家扶中心,有很多關心我們的朋友,記得第一次在家扶領扶助金時,我抱了一包米回家,抱著那包米,我哭了,流了好多淚,因為感觸很深,也很感恩,社工老師總是微笑幫助我們,所以之後我也總用微笑面對大家。她謝謝大家及家扶的每一個老師和義工,陪著她們一路走來,在最困苦的時候伸出了溫暖的手。雖然一路走來很辛苦,包袱背得很累,但無怨無悔。
伍佳?的女兒表示:為了我,媽媽日夜不停辛苦加班,總是把最好的給我,一有空就陪我出外走走,那時我們最愛在草地上玩追逐裝死的遊戲,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媽媽只能在裝死時得到片刻的休息,媽媽雖然生病但依然堅強,謝謝媽媽讓我在快樂的單親家庭中長大。

  另一位來自雲林的程秀滿女士亦與大家分享她的歷程,程女士的先生在工作中失去雙臂,無法養家,生活上也無法自理,家計與生活照顧全由程女士一肩扛起。程女士毫無怨言,鼓勵先生走出自信,進而充實生命,不離不棄,夫妻積極面對人生,努力克服逆境,讓人看見可貴的女性美德和堅忍情操。3個孩子成績優異,樂觀進取,她以身作則影響先生,進而成為子女的榜樣。
雲林自強母親程秀滿的女兒表示:自從爸爸出事以來,媽媽常常為了賺錢忽略了照顧自己的身體,辛苦兩個字從不說出口,看在我們子女眼裡,非常心疼,謝謝媽媽,我們愛您。

  真實版的韓國電影『有你真好』情節,發生在排灣族潘久里女士身上。在屏東縣春日鄉原住民部落裡,照顧11個孫子62歲的潘久里女士(vuvu,原住民語”奶奶)育有2男2女,媳婦過世後兒子出外工作,偶爾才會拿錢回家,把7名孩子留給她照顧,小女兒因身體不適無法照顧4名子女,照顧的責任又落在vuvu身上,11個小孩最年長的16歲、最小的5歲。從洗衣、做飯、接送上學,全由潘女士一手包辦,社工員不曾聽見潘女士任何一句抱怨及悲觀的話語,vuvu希望「孫兒們長大後不會變壞,就好了。」在vuvu與孫子的互動中,可看出孩子對vuvu的尊重及愛戴,祖孫的互相依偎之情在現實的社會當中是難能可貴的。

  家住台南縣偏遠山區的鄒林桂薰女士,以堅強的母愛照顧三代,遭逢兒子車禍癱瘓,媳婦離異,2個發展遲緩年幼的孫子,再加上丈夫舊疾腳傷,無法正常走路,其復健療治和家庭的生活重擔都落在鄒林桂薰身上。為了負起照顧全家責任,55歲的鄒林女士努力地考取汽車駕照,舉凡兒子的三餐生活起居到身體的清潔護理工作,皆由鄒林桂薰打理,尤其是長期臥床造成的傷口、褥瘡,都細心照料,避免傷口持續潰爛。雖然不識字,但對於孫子的課業相當重視,在客廳一隅經常可看見其陪孫子讀書寫字的身影。勤儉持家的她腳上一年到頭除了雨鞋就是拖鞋,找不到其餘任何一雙鞋子,為了今日的表揚,社工員及企業特別各贊助阿嬤一雙鞋。阿嬤表示,這點苦不算什麼,只要抱持希望,活著就有無限的未來。

  在表揚活動現場,家扶基金會特別安排彰化家扶舞蹈班表演Happy Dance,讓平日辛苦的媽媽們享受難得的輕鬆,前來觀禮的23位自強母親子女也上台獻花、擁抱,讓現場的氣氛溫馨。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也特別感謝協辦單位台中金典酒店,連續3年提供場地及服務;維他露公司及美商玫琳凱公司也是連續3年義務為自強母親梳妝、提供伴手禮。另外,今年亦有幾家企業一起加入給予自強母親加油打氣:伊蕾服飾公司提供服飾券、協儀公司贊助女鞋、埔里酒廠提供餅乾、金城保險提供免費團體保險、鉅眾資產管理顧問(股)公司提供蛋糕,讓今天接受表揚的自強母親們留下了美好回憶。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在座的23位自強母親來自全國各縣市,她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樂觀進取、不畏困境。即使遇到人生荊棘,仍能面對、接受、進而處理它,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在社會的其他角落,還有許多揹負家計的媽媽在為生活奮鬥,在她們最需要的時候能給予適當的協助,是家扶基金會成立60年來的服務宗旨,家扶也希望能結合更多的社會資源,讓貧困家庭早日自立脫貧,在大家攜手同心下,自強母親更有力量面對人生艱困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