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最想去的地方是藍藍的大海,綠巨鳥最想去的地方是藍藍的天空,三角猴最想去的地方是綠綠的森林,小嬰兒最想去的地方是媽媽的懷抱,而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最懷念的泰武國小…」。

  就讀泰武國小四年級的聖榮,在災後寫下的詩句,令人動容。

  影片中,十歲的阿美族與魯凱族混血的小女孩小昱,在被安置的屏東榮民之家前,開心跳著韓國舞曲Nobody;然而,面對媒體問及:「八八風災時你在做什麼?」兩顆深邃的眼睛,咕嚕咕嚕地留下兩行淚。

  風災過了一年,聖榮和小昱雖生活恢復平靜,但創痛和思鄉之情,一不小心又被勾了出來。聖榮的父親罹患肺腺癌,母親作膝蓋手術後正復健中。災後,聖榮回到部落,獨自住在學校臨時校舍,週末才返家團聚。由於母親即將到桃園找工作,他也將離開最愛的泰武。

  小昱兩歲失去父親,當時一個弟弟才一歲,另一個還在媽媽肚子裡。媽媽離家後,四兄弟姐妹跟著爺爺、奶奶,爺爺打工、奶奶在麵店洗碗,早出晚歸,她就像個「小小媽媽」,「我會教弟妹妹洗澡、寫功課,家裡亂了要整理!」

  片中的楊爸爸,則是南投信義鄉神木村客家人,四十八歲的他,因工廠關廠失業,妻子離家而去,靠著一甲半農地養活三名年幼子女和年邁雙親。風災後,農地從眼前消失,他雙腳癱軟跪地哀嚎,一個多月酗酒度日。「看到孩子沉睡的小臉,驚覺如果不堅強起來,全家都活不下去!」楊爸爸振作後,靠打零工和僅存的一分地苦撐家計,如今他樂觀的表示:「不要只看到失去的,要看到所得到的,那就是許多人的關愛!」        

  根據去年內政部統計數據指出,總共有24,950位居民因莫拉克颱風的侵襲被迫撤離自己的家園,包含家扶扶助的1,216戶弱勢家庭(2,659位扶助兒童少年)家園受創;家扶基金會為紮根災區服務並提供持續性關懷,截至今年六月家扶共訪視2,432戶,在災害創傷當下即時給予溫暖的關懷,協助恢復生活秩序,同時給予1萬4千700名災童短期經濟扶助,並持續關懷災童就學狀況,提供7,850名學童助學金,以及長期關注超過370名寄讀生課業輔導及育樂活動;而在災後心理創傷復原的部份,家扶也提供災民與受災學童各別諮商、團體療育課程等,讓災民充分感受「三安」計劃帶給他們的安心。

  此外,家扶基金會因應此次的災變,將專業的社會工作從原本的個案輔導擴大到社區關懷服務,在八個重災區分別成立信義、阿里山、那瑪夏、桃源、泰武、三地門、林邊、金鋒等八所家扶彩虹工作站,派遣專業社工人員直接入駐當地,提供以下服務,1.「協助社區重建」:不定時舉辦社區活動,凝聚災民向心力,重拾家園的情感,同時提供災區老人照顧及兒童照護訓練;2.「學校認養或重建」:引入民間資源協助屏東霧台、三地、武潭、嘉義山美國小等4所學校修繕,並協助屏東霧台、新興、泰武國小等3所學校重建,設立2所家扶彩虹屋,以及認養24所學校共26個才藝培訓班,幫助學校教育品質更提升,確保兒童受教權益不受影響;3.「災後心理創傷輔導」:提供專業諮商服務與成長團體課程,療育及舒緩災民創傷壓力,並提供學校老師喘息服務;4.「文化傳承」:成立原民母語班與文化研習營,提供管道讓兒童少年學習母語,維護並傳承歷史文化,凝聚對土地的認同感;5.「災民生技輔導」:成立16個彩虹工坊,提供皮雕、木工、陶藝、琉璃、編織等多樣藝術創作技能輔導,幫助災民自食其力,培養災民重建生活的自信與能量;6.「照顧兒童」:成立「泰武彩虹家園」作為當地39位災童臨時庇護所,並聘請舍監長期照顧兒童生活起居;同時提供8個重災區的兒童生活照顧、才藝培訓、課業輔導、兒童保護宣導及育樂活動,豐富兒童災後生活及視野。截至今年6月底,家扶已經執行有百分之四十五的重建進度,把社會的每一分資源紮紮實實的運用在災民的身上,也把大家的關懷持續的輸送到災區裡,讓一年前的愛能繼續流傳。
  八八水災重建之路漫長且辛苦,還好這一路上有數以萬計熱心的國人及企業慷慨解囊、愛心支持,讓家扶能夠協助災民順利度過最煎熬的第一年;而家扶重建工程的幾位重要夥伴,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廣達文教基金會、明門實業、台灣應用材料等企業,分別依序認養屏東泰武及三地門彩虹工作站、高雄縣那瑪夏彩虹工作站、南投信義彩虹工作站、台東金鋒彩虹工作站,因為各企業挹注豐富的資源,透過家扶的重建橋樑,不僅讓災民獲得技能培訓與就業輔導,更讓災童擁有多元的才藝培訓與戶外活動,達到家扶當初規劃的三安重建目標,也感恩國泰慈善基金會贊助拍攝本紀錄片,再次讓大家見證台灣人的愛心無限。「看見彩虹的幸福」八八水災紀錄片謹向所有災民及駐災區服務的社工員們致敬,請大家持續為災區的勇士們加油打氣。



原住民兒童與家扶長官、贊助企業開心合影



屏東三地國小「山林戰鼓」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