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小美人魚長這樣喔!那她深情望著大海是在等待王子回來嗎?」這是就讀小四的小玲,聆聽丹麥志工老師說童話故事後心中最好奇的事。國際青年節前夕,家扶基金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共同為家扶離島偏遠的孩子舉辦暑期課輔暨國際志工營,希望透過國際志工與多元文化的暑期營隊,讓弱勢孩子也能獲得異國文化的學習機會,也期盼家扶青年與國際青年的交流,可以開拓更豐富的國際視野。
長期從事慈善外交的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全球化時代來臨,邁向國際化是現今重要的趨勢。台灣的孩子都在為自己打造國際化的舞台,爭取國際文化交流的機會,相較之下窮苦孩子連新學期的學費都擔心無著落,更遑論能擁有額外的機會參加英語教學或是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因此,這次的國際志工營對於家扶弱勢孩子是個很棒的學習資源,多元文化的學習可以縮貧童在國際文化知識上的落差,而家扶的青年也成了台灣最佳的親善大使,這對家扶的孩子而言,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很高興家扶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於今年暑假特別為離島的澎湖兒童少年舉辦兒童暑期營隊,期盼在與韓國、丹麥等國際志工的文化交流,以及家扶的大專青年志工協助下,讓這些偏遠地區的孩子可以透過彩繪、音樂、遊戲等多面向的活動認識異國文化,增加自我的智能與語文能力,並且拓展更寬廣的視野,也能從活動中學到獨立與團隊的真諦。

  「我知道丹麥比台灣慢六個小時喔,台灣中午12點,丹麥才凌晨5點呢。還有我現在也會用韓語唱三隻小熊的歌喔!」這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玲,參加營隊後最津津樂道的事。小玲父親左眼失明且從事板模工作,收入十分不穩定;家裡經濟入不敷出,根本無法讓她學習其他才藝。每當看到同學參加夏令營分享的照片,或從國外帶回來的紀念品,讓她覺得很羨慕,也害怕長大之後會跟不上其他同學的腳步。這次有機會能參加這個活動,她很高興的說:「我好喜歡上音樂課喔,用英語、韓語唱國外的民謠好有趣,丹麥老師也帶了很多其他國家的照片給我們看,也有送給我小美人魚的照片呢,開學後我也可以和同學分享了!」

  就讀大三的阿祥是協助這次活動進行的家扶青年志工,他希望能藉這個活動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認識來自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國際志工朋友,並透過生活與工作上的共同合作,學習不同國家的志工服務方法和當地文化。阿祥開心的表示,剛開始很害怕用英語和國際志工交談,覺得自己英語表達能力不好。後來在大家的鼓勵下,能獨當一面帶國際志工認識環境,和她們彼此分享生活中的有趣事物。他說:「我們和韓國志工聊流行音樂,也從丹麥志工身上學到北歐青年特有的獨立、創意思考精神,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真的十分寶貴!」透過這次國際志工營的活動,不僅參與的家扶國小學童受益,協助活動進行的家扶青年也獲益匪淺。
  擔任這次活動的韓國籍國際青年志工Yewon表示,她很高興能有這次機會來到台灣參加國際工作營。雖然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台灣,但在短短兩周之內,已能很快地認識台灣的風俗民情讓她收穫許多。另一名丹麥籍的國際志工Mie在帶領這幾天的活動後,更開心的分享:「和家扶孩子一同學習書法、寫中文字感覺很新鮮,這趟旅途我們和家扶的孩子都彼此相互學習,這對我而言真是畢生難忘的經驗!」這兩位國際志工,也給予這次共同合作的家扶青年滿滿的肯定。同樣身為大學生的她們,看見家扶青年在艱難困境中,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和希望,讓她們很感動,也期待能學習家扶青年的正向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