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驚傳幼童被虐殺事件,外婆手刃未滿周歲幼孫,無行為能力幼童成為家庭虐待事件受害者的悲劇又添一樁。家扶基金會要再度呼籲:兒童不是父母長輩的私有財,兒童是國家的財產,普天下父母家長都有責任讓孩子快樂平安長大!

       近幾天政府才公布,我國的貧富差距已擴大到六十六倍,經濟和生活壓力讓很多家長面臨雙重或多重的生活困境,加上缺乏親職教育技巧以及即時的宣洩管道,如果家長本身又有殘疾的痛苦,兒童很容易成為間接的受害者。

       從近幾次報導的社會新聞事件中,我們看到,弱勢家庭的施虐者通常是背負經濟重擔的照顧者,或者心理正遭受生活的壓力。年齡界於30至50歲,缺乏協助支持系統,而被虐的受害者多為年齡幼小的脆弱兒童,無法自我保護也不懂求助。對幼童的虐待預防,是當下兒童保護工作最重要的一環,需要社區中大家一起動起來。

       尤其到了暑假,有的家庭潛藏危機,炎熱又漫長的假期,兒童在家中的時間較長,與家長的相處機會頻繁,是發生家庭內兒童虐待事件的高峰期。暑假中兒童在家少了學校的屏障,很多虐待事件都等到開學才揭開,為此,內政部兒童局特別把七至九月定為「兒童保護季」,本會也配合推展各種兒保宣導活動,動員社區共同維護兒童的安全。

       近幾年來,本會努力從社區面架構起「兒保好鄰居」的兒童保護網路,深耕社區民眾對兒童保護的認識,從學校、專業人員、社區民眾、兒童本身權益的喚醒,宣導兒童保護的觀念,促使大眾重視兒童為「公共財」。為了讓需要服務的家長、兒童得到專業人員即時的協助,本會設有家扶專線0800078585,期待大家多利用。兒童保護的網絡的建構是每個人的責任,盼望大家一起參與,一起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